在疆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为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 作者: 王娜 梁立华
  • 时间:2022-02-19
  • 点击:1187
  •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梁立华

2月14日至1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疆全国人大代表赴阿克苏和塔城地区开展集中视察,深入了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做好准备。

2月14日,在疆全国人大代表在阿克苏地区视察纺织企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摄

  代表们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听取群众方方面面的意见,仔细询问有关情况。从产业发展到优化营商环境,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乡村振兴……一路走来,两地的发展成果让代表们更加坚定向未来的信心。

   产业优势增强发展底气

  位于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现有原油加工能力500万吨/年,产品通过公司铁路专线直销全国各地。代表们走进炼油、化工控制中心,听取企业产品介绍和生产运行汇报。

  代表们说,新疆油气资源储量丰富,依托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石化产业符合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建议相关部门加强主动服务意识,总结发展经验,做好发展规划,主动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国人大代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艳清说。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律师界人大代表,法蒂玛在视察中格外关注各地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我们看到一些县市积极主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法蒂玛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看到不足之处,必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治理效能,以法治保障不断满足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需求,让民营企业安下心来全力谋发展。

2月17日,在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沙湾市中医医院。通讯员 马金明摄

  经济社会奏响“和谐曲”

  视察中代表们看到,阿克苏、塔城两地都在努力奏响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和谐曲”。

  在乌苏市政务服务中心,代表们了解到该中心已进驻41家单位,进驻各类行政审批、行政确认等审批事项552项,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极大方便了各族群众。

  “这折射出我们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了实实在在成绩。”来自吐鲁番市林业和草原局的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说,希望政府部门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新疆理工学院前身是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14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学校从乌鲁木齐市搬到温宿县,填补了阿克苏地区高等教育的空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一批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我们现在最大的难题是师资力量紧缺。”对于新疆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张百和的烦恼,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张雁有切身感受,她所在的学校也在积极寻求师资力量紧缺的破解良方。“建议从国家层面统筹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资源,完善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联合管理机制。”张雁说。

2月15日,在疆全国人大代表在阿克苏地区视察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摄

  融合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依托“乐器之乡”优势,通过改善村容村貌和村庄交通、建设标准厂房、培育合作社和引进企业,探索集农家乐、旅游观光、旅游产品加工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带动了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走进加依村一家家乐器制作合作社,看到村民们正忙着给乐器刻花、抛光的生产场景,代表们由衷称赞,当地将“旅游+文化”“旅游+民俗”结合,实现“手工制作乐器+旅游业”双发展,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各地区的乡村振兴之路,都有浓厚的本地特色。”全国人大代表、精河县茫丁乡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努尔·买买提说。

  “农民在种植过程中发现病虫害,只需拍张照片,上传到乡村振兴大数据中心,专家就会及时分析,解决问题。”在沙湾市乡村振兴大数据中心,看到解说员的示范操作后代表们感叹,大数据成了乡村振兴新动能。

  沙湾市乡村振兴大数据中心集合软件运维、信息智能等优势资源,服务农业种植、农资供销、农产品初加工销售等,有效助力现代农业节本、提质、增效。了解到这些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党委书记廖朝阳深有感触地说,用好大数据,能更好赋能乡村振兴,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化解商贸信息闭塞、产品宣传度和知名度不高、物流成本高的问题,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5天的视察中,代表们感受到一个欣欣向荣的新疆正踏浪扬帆。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视察成果转化成议案、建议,更好履职尽责,为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