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理工学院开展“课说新疆”第二讲之老兵讲红色故事
  • 作者:吴梦婷
  • 时间:2022-03-09
  • 点击:1579
  •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红色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开展“文化润疆”工程,进一步推进“大思政”育人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成效,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39日,新疆理工学院组织开展“课说新疆”第讲,有幸邀请到阿克苏地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退役老兵郭永斌以老兵讲红色故事为主题讲座学校700余名师生聆听讲座。

宣讲过程中,退役军人郭永斌用饱含深情的语言描绘当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的峥嵘岁月,带领大家“走进”战火纷飞的战场面对敌人的轰炸、封锁,中国军以对党无比坚定的信念,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的抗战精神将敌人击退回忆起那段枪林弹雨的军旅生活,提及战友几度哽咽、情绪激昂地说道:“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我主动要求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前线部队去,军人就应该经过战火的考验、硝烟的洗礼。”一个个由郭永斌口述的红色故事,生动描述了一支英雄部队的抗战历程。师生们认真聆听,并不时以掌声表达崇高敬意。

讲座中,郭永斌带领师生共同观看了猫耳洞战役视频,详细讲述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展现了战场上中国军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让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军人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崇高情怀。听到这些故事,同学们被深深震撼了,以前只有从书本上或者影视中看到的战斗故事,如今有幸听到亲历者的讲述,显得格外激动。郭永斌深入浅出讲解了自己部队的故事,让师生懂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同学们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讲座结束后,师生争先与郭永斌合影,纷纷表示,老英雄的故事呈现出来的是有血有肉的革命激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向英雄前辈们学习,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党委宣传部教师孙珂莹说:感谢郭永斌老先生用自己的革命故事,给我们上了一堂难以忘怀的党课,我们会用心用情去感悟红色革命精神,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用行动彰显青年担当,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身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向郭先生看齐,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方向不断迈进。

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张晓彤说:请战书上的一字一句,映射出永斌老先生当时的决心和意志。‘开小灶’的背后,反映了军人特有的吃苦与耐劳。正因如此,因伤退役后的他仍能在别的岗位闪闪发光。正如郭先生所言,我们要做一个报效国家、回报社会的人。即使无法像军人那般驻守边疆,但我们仍然可以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将自己的青春华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建设边疆的实践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国家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撰稿:吴梦婷

审核:贺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