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 作者:
  • 时间:2022-05-13
  • 点击:1151
  • 来源:学工部

近日,学校第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教师发展中心明理讲堂举行。来自七个二级学院的20名在辅导员岗位工作满三年的一线专职辅导员参加,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学生信息掌握四个环节进行,案例研讨环节中,选手们既是对手也是同伴,2人一组通过“你来问,我来答”的形式,对案例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通过原因辨析、对策探讨、经验总结,展示了选手们对问题本质的准确把握、解决问题的逻辑思路、制定实施方案及总结效果启示的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通过模拟与学生的交流谈话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比赛期间各位辅导员认真参与、各显功力,现场气氛紧张活跃,精彩场面层出不穷,他们凭借扎实的业务技能、丰富的工作经验、过硬的职业素养,在比赛现场沉着应对,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出色的工作素养。经过四轮激烈的比拼,信息工程学院张棋睿和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王扬老师获得一等奖,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穆志超、李楠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谢奕老师获得二等奖,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金铎、机电工程学院王志强、周鑫和信息工程学院李改锋老师获得三等奖,经济贸易与管理学院段卞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王明亮、张娅、王永强和能源化工工程学院石清烽老师获得优秀奖。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新疆理工学院建校以来首次面向所有一线辅导员的专业大赛,旨在以赛带练、以练促学、以学哺实,为辅导员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提升的平台,考察辅导员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否有思路、有办法、内容、有特色、有成绩、有信心、有感悟、有情怀更能让辅导员总结和反思比赛背后的意义,从比赛中找到成长的法门,找到解锁工作的密码。从而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认识、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辅导员队伍。

学校党委副书记谭刚在颁奖仪式上作了点评和总结。他“三个特别”概括本次比赛:一是大赛组织安排的特别充分。比赛环节设置对辅导员素质能力考查全面,比赛过程公平规范,赛训结合,以赛促训,达到预定目的;二是选手呈现的精神面貌特别饱满。辅导员比赛中体现出较好的工作水准,参赛辅导员在工作展示中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饱含深情,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带着自信,竭尽全力展示自己的风采。三是以赛代训形式特别好。比赛案例囊括心理危机、学生管理、学生就业、思政教育、网络舆情应对和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贴合学生、学校实际,是一次很好的能力提升训练机会。最后,他希望各二级学院在学生工作中凝练特色、创新形式、打造品牌广大辅导员用心用情用力育人对标职业能力九大标准并结合实际工作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提炼,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实践,找差距、补不足,切实提升能力素质,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再立新功.

撰稿:高瑞霞

审核:刘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