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化工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届“我与浙江名师面对面—合盛●能化胡杨苗论坛”
  • 作者:党君玉
  • 时间:2022-05-16
  • 点击:582
  • 来源:能源化工工程学院

能源化工工程学院于510日在教师发展中心明理讲堂线上与内地高校专家联系并举办了第二届“我与浙江名师面对面—合盛●能化胡杨苗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浙江海洋大学石油化工与环境学院张仁坤副教授。张仁坤副教授从事油气储运工程与化工专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多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油气储运工程建设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他长期从事石油化工工程项目设计、规划及安全评价工作,曾主持及参与数十项石化项目的设计工作,具有丰富的工程设计经验。作为负责人,曾组织带队参加浙江省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奖人次名列省内高校前茅。

本次论坛张仁坤副教授主要从化工设计大赛必须提交的图纸类文档进行讲解,包括工艺流程图(PFD)、管道及仪表流程图(P&ID)、车间设备布置图、厂区总平面布置图、设备工艺条件图、设备装配图、车间三维布置图、厂区三维布置图及管道轴测图等九项内容。他还强调,在图纸作品设计中,除了提交图纸源文件外,还需要记录一份结构编排良好且美观的总设计图册方便评委老师审阅,以提高竞赛成绩。

随后张仁坤副教授在这九项图纸类中以车间设备布置图,厂区总平面布置图为例讲解化工设计大赛评委在评分时容易着重审阅的点,并针对作图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以样图为例进行讲解,例如在绘制厂区总平面图时应当考虑辅助工程和生产车间的位置问题,结合风玫瑰图进行合适选址。在图纸设计方面,针对整个厂选址时要考虑项目当地的地形、地址、气候等因素,其次在绘制中应当选择合适的比例尺,一般选择1:500即可,同时要严格按照比例尺来作图。张仁坤副教授提醒到:因为严格的评委甚至会用尺子测量,所以尽量避免这类错误造成的丢分。最后他就作图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梳理,如整个图的单位要图例说明中体现,不可盲目默认就是以米为单位。

经过张仁坤副教授细致的讲解可以发现,图纸类文档做不好,得分不高不是参赛者的能力问题,而是细心程度问题,只要能够稳扎稳打,细致认真,每一个参赛队伍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最后,张仁坤副教授提醒大家不要过于借鉴往年参赛队伍的图纸,以至于连参赛人员的名单都忘记修改,鼓励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做好比赛项目,并取得满意的成绩。

在这次论坛中,让现场的所有师生都了解了行业领域的研究动态,开拓了眼界,张仁坤副教授的精彩讲解也向学生树立了一个标杆,起到了正向激励的作用。

 

撰稿:党君玉

审核:王海龙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