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理工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 作者: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0-04-20
  • 点击:6756
  • 来源:


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大力倡导创新文化,结合庆祝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和2020 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以下简称“宣传周”),根据地区教育局转地区市监局《关于组织开展阿克苏地区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新疆理工学院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通知如下:

一、宣传重点

(一)宣传知识产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 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进展、新风貌、新经验、新成就。

(二)宣传知识产权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职能助力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促进卫生与健康事业创新发展,落实应对疫情的各项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有序推进全年知识产权各项重点任务,引导公众合理使用知识产权制度,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宣传知识产权系统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发挥知识产权人才、智力和信息等资源优势,推动实现商标富农、地理标志兴农、专利技术强农、版权惠农、植物新品种支农,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进展成效。

(四)宣传知识产权系统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维护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良好举措。

(五)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探索公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推动知识产权文化进一步深入人心,切实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0日至26日

三、活动主题

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四、活动安排

(一)知识产权舆论环境营造活动

1、播放宣传标语。4月20日-26日,利用学院LED屏播放知识产权相关视频、电子屏滚动播放知识产权常识及相关宣传标语。

2、开展教师干部网络知识产权普法学习活动。组织学院教职工利用法宣在线平台加强专利法、商标法课程学习,积极参加专利法、商标法网络答题竞赛"月月赛"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的知识产权意识。

3、开展媒介宣传。各类新媒体宣传要在本方案的基础上,以宣传知识产权方针、政策和相关法规为主要内容,结合学院实际,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的积极作用,发布宣传标语、开展有声势、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

(二)知识产权“进校园”专题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4月23-24日

活动内容:1. 根据国家《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精神,为促进高校创新意识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讲师线上讲解知识产权政策,各系(部)教师进行组织观看,增强高校科研人员的创新转化积极性,在大学校园里营造“崇尚创新精神尊重知识产权”的文化氛围。

2. 结合学院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相关活动,组织系部利用班会课、校园网络、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通过知识产权绘画手抄报比赛、发明创新讲座、张贴知识产权宣传图、知识产权主题板报等形式,多角度、多渠道的做好知识产权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扩大宣传影响力,引导正面舆论氛围,营造出学习、交流、探索、创新的氛围,推进校园培育知识产权文化。

(三)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活动

活动时间:4月21日-22日

活动内容: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地区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及县(市)重点开展以下专项执法活动:在食堂、超市等流通领域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检查,打击假冒专利侵权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结合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集中对流通领域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打击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保护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组织对地区文化市场进行巡查,打击盗版侵权行为。

(四)学院活动

宣传周期间,宣传统战部积极举办知识产权宣讲、电子屏宣传、悬挂张贴宣传画(条幅)和知识产权宣传服务等活动,并通过公众号、抖音广泛报道。

五、活动要求

(一)各系(部)要围绕活动主题,紧扣宣传重点,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认真策划、组织和实施,确保各项宣传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二)要把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落到处,特别是学生等群体,通过举办启动仪式、宣讲、咨询、展览等形式组织开展好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整合宣传资源,突出宣传重点,扩大覆盖面,积极营造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三)各系(部)在宣传月活动中,要注意音像、图片和宣传资料的搜集整理,活动结束后,要将开展的活动的情况、经验和效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建议进行认真总结,4月27日前报宣传统战部。

 

 

                                                                   宣传统战部

                                                                 2020年4月19日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