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疆理工学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的通知
  • 作者: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0-05-13
  • 点击:2763
  • 来源:

 

各系(部)、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共阿克苏地委办公室 阿克苏地区行署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克苏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方案(2020年-2022年>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现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的重大意义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着眼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目前,全地区累计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院校2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19个、模范个人20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53个、模范个人108人,为我们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造了良好条件,积累了丰富经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对全面正确贯彻党和国家民族政策,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各族师生进一步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学院稳定发展改革项事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为建设平安和谐富裕美丽阿克苏凝聚磅礴力量

(二)目标任务

通过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广泛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2020年底,创建为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聚焦聚力总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实现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学习借鉴教育系统创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造性地谋划和推进创建工作,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活自选动作,既要体现统一标准和要求,又要彰显学院实际和特点,提升创建工作的感召力、影响力,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分级创建,同步实施。根据创建标准,各系(部)、各部门同步实施,努力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始终具有典型性、先进性、时代性。

坚持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结合学院实际、选树典型、以点带面。

  三、创建工作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2020年4月-5月)

召开动员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新疆理工学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职责。结合学院实际,完整规划、明确标准、健全机制,努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的良好氛围。

主要任务包括:

1、制定印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方案和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

2、召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

        第二阶段:创建阶段(2020年6月-2020年11月)

各系(部)、各部门对照创建测评指标体系,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总体目标,结合学院实际,科学规划、精心部署、创新载体、整体推进,评选表彰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模范个人。适时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

主要任务包括:

1、制定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的年度活动方案,细化分工目标任务明确,措施方案具体,并有工作人员和经费保障。工作人员从相关部门抽调,所需经费根据工作实际报请党委研究解决。

责任部门:学工部

配合部门:宣传统战部

2、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培养“四有”新人目标融为一体,贯穿学校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一是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开齐开好《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程(大学版)》,确保课时、学时。二是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宣传。三是加强对后勤从业人员民族团结教育,强化国语帮扶学习。开展民族团结结队帮扶和联谊活动。

责任部门:教务处

配合部门:学工部、宣传统战部、后勤服务中心

3、将马克思主义“五观”、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师生对民族团结进步应知应会内容知晓率不低于90%。一是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形势与政策》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二是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课前三分钟”,讲好民族团结。三是深入学习“三个白皮书”,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规,提高师生思想认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部门:公共基础部

配合部门:宣传统战部、各系(部)

4、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宪法法律、党史新中国史、《三个白皮书》、新疆“四史”等宣传教育作为主要内容,强化“五个认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通过LED大屏、电子屏、横幅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宪法法律、党史新中国史、《三个白皮书》、新疆“四史”等;二是制作民族团结应知应会手册,师生人手一份,入脑入心;三是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宪法法律、党史新中国史、《三个白皮书》、新疆“四史”等内容融入思政课堂教学;五是组织全校师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测试;六是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团)会,每学期不少于8次七是制作民族团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白皮书”等内容的宣传栏、展板;八是利用红色书屋展出民族团结教育书籍;九是制作民族团结教育视频等,收集音像资料。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

配合部门:各系(部)、各有关部门

5.定期举办民族宗教理论政策讲座。

责任部门:公共基础部

配合部门:各系(部)

6、积极开展评比民族团结好科室”“好系(部)”“好老师”“好班级”“好宿舍”“好学生”等微创行动,定期推荐表彰和宣传报道模范典型。一是制定评选方案,明确评比原则、评比要求、评比程序,认真组织系(部)开展评选工作。组织人事处负责组织好系(部)、“好老师”评选工作,党政办负责组织“好科室”评比工作,学工部负责组织“好班级”“好学生”“好宿舍”评选工作。二是召开表彰大会,对推荐出的“好科室”“好系(部)”“好老师”“好班级”“好学生”“好宿舍”进行表彰。三是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责任部门:党政办、组织人事处、学工部

配合部门:各系(部)、宣传统战部

7、创建民族团结教育窗口、走廊、园地、展板、雕塑等,做到定期有活动、有专栏、有专网、有图书音像资料等宣传设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一是在教学楼建民族团结长廊;二是利用宣传栏开辟民族团结园地,制作民族团结展板;三是在学生宿舍、食堂和教学区等区域,摆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民族团结雕塑;四是开设校园专网,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团结进步政策、民族团结先进事迹、民族团结视频等;五是制作民族团结微视频;六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廊,开展经典古诗文吟诵、讲中华美德故事活动,学习和汲取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华和思想精髓。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团委、公共基础部、信息中心

配合部门:各系(部)

8、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一是制定《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专项活动方案》,明确帮扶帮教相关措施和要求,认真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促进各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保证。二是及时总结,报送月总结、新闻稿、典型事迹等资料。三是全院干部、所有教职工联系1-3名不同民族的家庭困难学生结对认亲

责任部门:学工部

配合部门:各系(部)、各有关部门

9、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教育月、宣传周等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一是制定《学院学生民族团结主题教育方案》,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主题班会,收集、整理、报送学习心得和学习简报等材料。二是组织开展民族团结黑板报、手抄报、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宣传教育内容。三是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强化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意识。

责任部门:学工部

配合部门:各系(部)、宣传统战部、各有关部门

10、定期组织走访慰问有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群体,切实落实少数民族学生助学补贴政策。落实少数民族学生奖助贷政策,严格评审标准和程序,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困难帮扶和定期慰问工作。

责任部门:学工部

配合部门:各系(部)

11、定期排查影响民族团结的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制定民族团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精选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案例,定期向学生开展警示教育,并报送案例、简报、心得等资料。

责任部门:学工部

配合部门:各系(部)

12、开展文化交流、科技培训、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一是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文化下乡、科普大宣讲活动。二是志愿者大队每学期开展3次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利用寒暑假、返乡契机,所有学生深入社区或乡镇,与贫困户同劳动或为老孕病残的家庭提供志愿服务

责任部门:教务处

配合部门:各系(部)、团委

13、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调研成果转化,以实际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安排学生到所在社区或村委会协助做“访惠聚”工作,选取含有民族团结元素的优秀社会实践案例,做好宣传教育。

责任部门:团委、学工部

配合部门:宣传统战部、各系(部)

14、按照测评体系要求对学院创建工作目标任务进行自查,并对自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建成果。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纪检监察室

第三阶段:迎检阶段(2020年12月)

向地区提出创建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验收申请,迎接地区检查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充实人员队伍,各系部、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本系(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将各项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层层分解、明确责任、具体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都要负责任、人人都要尽责任。

(二)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系(部)、各部门要在学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对本系(部)、本部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工作,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指导、有检查、有总结,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系部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创建工作的良好格局。要动员、组织浙江援疆教师、支教教师开展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学院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创建氛围。宣传统战部、信息中心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通过校园网、学院APP、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平台,多视角、多领域、全方位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使“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学工部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深入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讲好学院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引领时代新风尚。要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通过典型引领、以点带面,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创的浓厚氛围。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实效。纪检监察室、组织人事处要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问责,把创建工作纳入系部、部门中层领导绩效考评,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党政办、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纪检监察室等部门,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日常督促指导,随时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推进不力的系(部)、部门要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附件:新疆理工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宣传统战部

                                                                                                      2020年5月13日

 官方微信

 托峰学子

 官方抖音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