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讲座/ 正文
我校为新进实验室学生举办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讲座
  • 作者:刘兴旺
  • 时间:2022-05-17
  • 点击:1271
  • 来源:实验实训管理中心

    学校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推进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积极培养新生的安全意识,帮助他们了解实验室安全知识,掌握必要基础技能,有效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实验教学顺利开展。根据教育部要求,5月4日,实验实训管理中心组织了“2022年度化学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讲座”,继续教育学院配合进行了网络保障及场地支持

    讲座中,实验师吴业北结合化学药品库管理的特点和平时工作科研积累的经验,从法律法规、现代安全管理理念、事故控制与防护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常识,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危险化学品使用规范、实验操作技术规范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借用国内外高校近几年来发生的实验事故案例,实验师吴业北告诫同学们要预防实验室事故的发生,最重要的就是规范自身的实验操作。他向大三的同学们提出具体要求:一要保持好习惯,穿好实验服,带好护目镜,使用通风橱;女生尤其要挽好长发。二要保持实验室的整洁和秩序,不打闹、不吃东西;对实验药品规范存储并贴好标签。三要学会事故应急处理方法,学会使用洗眼器、灭火器等紧急处理工具。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安全事故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在今后的科研过程中,大家都会严格规范、互相监督、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力争做到实验室零事故。
    实验实训管理中心始终将实验室安全作为工作重点,列入日常管理常抓不懈。实验实训管理中心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原则,持续推进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保障人才培养安全本次培训是学校新进实验室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培养实验室安全意识、明确实验室安全红线,对于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意识和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撰写:刘兴旺

                                                   审核:苗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