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正文
我校召开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
  • 作者:尤丹丹
  • 时间:2021-02-01
  • 点击:10172
  •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学校本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于2月1日上午在行政楼213会议室召开“新疆理工学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张百和主持,学校有关领导、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学工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各院(部)书记、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和教务处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教务处处长翟惠玲介绍了《新疆理工学院关于修订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背景并作了简要解读。

 

其次,各院(部)主要负责人汇报本院(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开展情况,就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开展调研情况、好的做法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汇报;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各院(部)负责人的汇报后,针对如何制定院(部)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研讨交流,从各个角度为学校专业建设建言献策。

最后,党委书记张百和同志就如何修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要明确学校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思考如何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第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主动对接行业产业发展需求,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第三,要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全面审视各专业课程设置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度、专业培养方案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第四,根据学校文件要求,一定要把握住工作的节奏、时间的节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张书记特别强调,各院(部)要负起主体责任,各教研室要组建优秀的专业建设团队,确定具体的负责人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教务处要统筹推进,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实、做细、做精。

本次研讨会明确了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目标,进一步理顺了思路,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达到了预期效果,为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尤丹丹

                                                 审核:翟惠玲